很抱歉,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而本站使用的script沒有影響您閱讀本站網頁的資訊,請您繼續瀏覽,謝謝!

:::

1945年以來,臺灣的中國文史哲相關研究發展蓬勃,所累積的成果也十分豐碩。這些學術研究成果,主要以五種型態呈現:1.專書型態;2.定期學術性刊物(期刊);3.學位論文;4.每日發行報紙;5.學術性論集與會議或個人論文集,一直以來都是海內外漢學研究重要的參考資源。但迄今不論臺灣、香港或中國大陸,文史哲相關的論文集篇目資料都缺乏全面整理,更無資料庫型態的資訊服務系統,於文史哲研究的使用者來說至為不便。

有鑒於此,2005年國家圖書館邀請國立臺北大學古典文獻學研究所王國良教授及劉寧慧教授進行合作計畫,並由該所師生共同投入資料整理與建檔、校對,國家圖書館則負責建置及維護本專題資料庫系統。總計工作時程,起於2005年4月,迄於2006年11月,收錄國家圖書館所藏論文集作品3300餘種,近6萬篇篇目。希望藉由便捷的電腦網路檢索及瀏覽分類功能,提升國家圖書館之資訊服務,並與全球分享此一首度建置之文史哲論文集篇目檢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