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系統識別碼 093SHU05655007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魔戒 : 一九九〇年代以降臺北市空間生產與都市社會運動 : 寶藏巖聚落反拆遷運動的文化策略 
作者 張立本 
出版日期 2005 
頁碼或冊數 179 
中文摘要 本文由「寶藏巖聚落反拆遷運動」的「藝術村」策略開始,檢視近年都市社會運動日益以「文化」為策略的傾向,藉此探討,是什麼機會使「文化」得以成為都市社會運動的策略?並放回寶藏巖的脈絡,檢視文化策略的實際遭遇。以「空間之生產」為理論基礎,本文回顧了臺灣接受外來都市計畫體系影響的歷史過程,企圖理解都市空間逐漸成為資本主義賴以存續之重要媒介的過程。本文嘗試指出,集體消費運動脈絡下的「寶藏巖反拆遷」都市社會運動,抓緊了市長民選的社會基礎重塑過程,同時緊扣空間生產的過程,轉向了「文化策略」。然而,在空間生產的資本主義邏輯,和「官僚空間」理性中立的強制規範狀態未曾改變的狀態下,由於都市矛盾未曾解決,集體消費的議程未受重視,因此都市政府接收了「藝術村」做為鞏固自身正當性的目的,卻持續忽視都市住民「接近城市的權利」。 
相關網址 連結...
出版者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出版地 臺北市 
關鍵詞 臺北市;中正區;古蹟;寶藏巖;聚落;空間利用 
全文影像 全文影像 「如尚未登入博碩士系統,請點選次頁畫面中全文影像欄位的 "登入" 或 "新增帳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