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系統識別碼 092NCCU5149006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以臺北市萬華區為例 
作者 馮耀廣 
出版日期 2003 
頁碼或冊數 162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台北市萬華區例,探討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台灣地區由於經濟發展,工商業發達,都市化改變了家庭結構和生活型態,婚姻家庭多元化,台北市民的價值觀念受都市化的衝擊,家庭倫理及社區價值在現代多元社會中,仍保有多少傳統價值觀。本研究鑑於文獻之不足,在問卷編製過程中,除參酌相關文獻外,並深入訪談萬華區之里長、里幹事、居民、商店及小吃攤等人員,自行編製「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調查問卷」,問卷共計七大問項,可歸類為4部分,第1部分為受訪者個人特質:包括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個人每月所得、家庭結構及省籍。第2部分為社區價值:包括對萬華之意向,對萬華住民歸屬感到萬華名勝,古蹟等景點的頻率。第3部分為家庭倫理價值:住民對婚姻觀、親子關係、夫妻角色的看法。第四部分為住民對萬華社區發展的取向:以瞭解住民對於歷史古蹟、特有的傳統商圈及特有的民俗風情觀光價值,探尋未來發展潛力,作為實務性政策規劃參考。 
出版者 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出版地 臺北市 
關鍵詞 臺北市;萬華區;都市化;住民價值 
全文影像 全文影像 「如尚未登入博碩士系統,請點選次頁畫面中全文影像欄位的 "登入" 或 "新增帳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