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鹿港苦力 
作者 紀文章 
出版日期 2000 
頁碼或冊數 56 
中文摘要 由於搶救日茂行,我們這些鹿港的年輕人組成了一個社團,取名為「鹿港發展苦力群」,我們在日茂行附近租了一間工作室,認識了泉州街的幾個朋友,慢慢的看到了這些人的生命紋理,他們學歷不高,是勞力階層,有一個是刻花師父(阿堂),一個目前失業(福成),一個在鐵工廠工作(幼齒仔),沒有娶妻生子,一群羅漢腳夜夜買醉,很快樂也很空虛,可是已經變成生活的慣性、生命的節奏。主角之一阿堂雖然足不出戶但卻對事理有某種精銳的透視、對生命有某種瀟灑的嘲弄…他們確實很具有鹿港人特有的生命厚度,也散發出當初苦力群很想學習的庶民智慧,同時卻也有底層的、邊陲的勞力階級的壓抑苦悶。 
URL 連結...
相關網址 連結...
出版者 國立臺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 
出版地 臺南縣 
關鍵詞 彰化縣;鹿港鎮;暗訪;宗教儀式;勞動者;苦力;紀錄片;鹿港發展苦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