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鶯歌鎮陶瓷產業對都市空間發展型態變遷之研究 
作者 李幸芳 
出版日期 2003 
頁碼或冊數 125 
中文摘要 鶯歌鎮陶瓷產業發展從清朝嘉慶年間至今已兩百年,其發展具有歷史及地理的特殊性。在日治時期,鶯歌雖然沒有都市計畫的實施,但陶瓷產業也因為當地原料、人力、市場及便利的水運、鐵路及公路等交通系統的便利性,得以迅速發展並形成規模。早期鶯歌鎮的都市發展可說是和陶瓷產業共生發展,陶瓷產業的蓬勃發展也使鶯歌變成一個煙囪林立的工業都市風貌。光復之後,國民政府大力發展工業,都市計畫也為因應工業發展而修訂。鶯歌鎮的陶瓷產業在民國76年達到高峰,陶瓷工廠數佔全臺灣1/2以上。隨著台灣的整體經濟發展和大陸磁吸效應等國際因素影響,鶯歌鎮的陶瓷產業相對以往有蕭條的傾向,但民國90年代開始,政府的文化政策,以永續性發展的態度來面對陶瓷產業的轉型,使鶯歌鎮已由勞力密集的工業都市慢慢轉變成為觀光都市,產業發展型態對都市空間結構產生深遠的影響。本研究以歷史、地理及人文向度來思考,使用文獻分析法、田野調查法、訪談法、疊圖法及比較分析法,探討鶯歌陶瓷產業結構和都市空間型態的互動關係 
英文摘要 This research examines Yingge Town’s historical, geographical and cultural aspects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eramics industry and the change in urban spaces, assisted by research methods such as Archival Research, Field Research, Interviews, Overlay Process and Comparison Analysis. 
URL 連結...
相關網址 連結...
出版者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都市設計組 
出版地 臺北市 
關鍵詞 臺北縣;鶯歌鎮;陶瓷;都市;發展;型態;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