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以車流圖解法分析「雙座式收費」效率之研究 
作者 羅孝賢 
出版日期 1987 
頁碼或冊數 116 
中文摘要 臺灣地區高速公路與收費橋樑於尖峰時段常因車輛停車繳費使收費站成為交通瓶頸,導致車流嚴重壅塞的情況。在不增加收費車道的前提下,可採用在單一收費車道上縱向設置兩個收費亭,各由一名收費員分別對兩部車輛同時進行收費服務的「雙座式收費」作業方式,以提高收費系統的作業能量,改善收費站所造成的交通問題。本研究以中山高速公路泰山收費站及台北市永福橋收費站為對象,蒐集有關車流與收費作業等資料。根據實測資料之車輛時空(time-space )軌跡圖與車流累積間距分配,並配合由兩收費亭服務時間較大值所定義的隨機變數進行分析,推估出短期內在國內實施「雙座式收費」系統的潛在作業能量。 
出版者 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 
出版地 臺北市 
關鍵詞 臺北縣;泰山鄉;車流;雙座式收費;中山高速公路;泰山;台灣;台北市;永福橋;車轎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