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路網疏散模式應用於警政機關疏散避難作為之研究: 以東港分局所轄東港鎮路網為模擬疏散區域 
作者 溫基興 
出版日期 2001 
頁碼或冊數 79 
中文摘要 警察任務依據警察法第二條規定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雖然現今消防救災與警察治安已專業分工,但在各項重大災害發生的緊急應變計畫中,警察機關仍需做好交通疏導管制的工作,以配合消防機關救災。但在目前的緊急應變計畫中,警察機關尚無一完善的策訂計畫方式來評估避難狀況以做好管制疏導,在國內已經有利用路網疏散動態模擬的方式,應用在核能事故處理的應變計畫,本研究透過核三廠所使用的疏散模式,以筆者所服務的東港分局轄區的真實路網資料,東港鎮三十二個路口、五十一個路段透過巨觀車流系統模擬的方式評估以下狀況1.紅綠燈管制的措施、2.員警交整指揮的措施、3.員警交整指揮加上調撥車道的措施、4.員警交整指揮加上調撥車道遇到道路損毀,以做為承辦人訂定計畫的參考。 本研究使用Service Model系統模擬軟體,輸入各項路網基本資料以準實驗方式透過動畫模擬假設的狀況,同時自動產生各項統計圖表,除了可提供承辦人策訂各項狀況因應的預備計畫外,尚能透過勤務指揮系統的回報,隨時掌握疏散避難最新動態狀況,並可提供決策高層調度分配警力的最佳決策支援。 
出版者 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出版地 桃園縣 
關鍵詞 屏東縣;東港鎮;路網;道路;公路;疏散;避難;東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