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朴子配天宮建築裝飾藝術之探討 
作者 朱富琴 
出版日期 2004 
頁碼或冊數 164 
中文摘要 本論文是以朴子配天宮為主角,特別以其歷史沿革、與當地聚落的人文背景相關性、還有建築佈局與裝飾藝術的呈現為主軸。欲瞭解配天宮的建廟淵源,則非談到朴子市的起源不可,反過來說,若是要瞭解朴子市地名之來由,也必須先提到配天宮媽祖來此奠基的原委,並試圖找出其關連性。接著配天宮的建築平面佈局以及空間配置,簡單敘述各殿所配祀的神明,藉此瞭解其祭拜動線,並對其所表現的空間藝術提出說明。最後則是對配天宮未來的省思與展望,除了回顧其建築裝飾藝術之美,且從配天宮整體建築裝飾的保存談有關古蹟的重視與維護,並延伸至文化資產保護的概念,藉此證明配天宮在臺灣廟宇中的地位與價值。 
出版者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 
出版地 臺北市 
關鍵詞 嘉義縣;朴子市;朴子;配天宮;寺廟;宗教建築;建築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