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臺南市媽祖信仰之研究 
作者 林素梅 
出版日期 2004 
頁碼或冊數 166 
中文摘要 媽祖信仰在台灣發展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全台計有超過五百間的媽祖廟。台南市是最早開發的地區,並且自荷蘭時代、鄭氏三代至清朝,一直是當時台灣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的樞紐。是故藉由蒐集台南市媽祖廟的資料,歸納出媽祖信仰在台南的區域特色。 本文以探討台南市媽祖廟為研究範圍,分析其自清朝至日治時代的變遷,更以台南大天后宮為例,作微觀的探討。媽祖與信徒之間的互動也是本文討論的重點之一。從媽祖廟配祀神與同祀神的供奉,可看出不同時期的信徒需求,也了解到作為一個結合神明與信徒之間關係的媽祖廟,具有溝通整合的多元弁遄F從媽祖廟創立的位置、時間及分香來源,可得到媽祖信仰與聚落開發的關係;隨著經濟、社會、文化的變遷,衍生出鹿耳門古廟「正統之爭」及「開基」、「開台」的現象,可知悉近年來信徒為宣揚媽祖的靈驗及爭取正統地位,努力經營下的成果。 綜上言之,台南市媽祖信仰的變遷與特色及本土化的足跡是本文呈現的研究結果。府城的媽祖信仰在經歷過輝煌與挫敗後,漸以復甦之勢間接地影響到台灣媽祖信仰的生態。 
英文摘要 There are more than five hundred temples to Matsu in Taiwan, so the worship of the goddess is very popular here. Tainan city was the most important region in politics, economy, culture and religion from Holland to Manchu dynasty in Taiwan. Period of end in Manchu dynasty, because of the environment of coast and political factor, the role of Tainan city was gradually falling off. The main thesis is to study on Mazu worship in Tainan by discussing the rise and fall between different powers. The temple to the Queen of Heaven is micro-researched, for example. 
出版者 國立臺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 
出版地 臺南市 
關鍵詞 臺南市;媽祖;信仰;廟宇;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