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現在位置: 首頁向右箭頭 瀏覽服務向右箭頭 詳細資料
:::
資料類型 學位論文 
主要題名 北埔傳統聚落空間之歷史論述 
作者 郭時銘 
出版日期 1995 
頁碼或冊數 184 
中文摘要 過去對傳統聚落的研究特色,主要貢獻在特定時空(如清代)的社會或空間分析,受限於研究方法的限制,缺乏貫時性的結構差異與轉化過程的討論。本研究以地方性「北埔傳統聚落」作為研究地方傳統與現代性的媒介,主要目的在重新認識地方性建築與社會變遷的過程,尋找聚落邁向未來發展的動力。因此,本研究有幾個重要意義:一、地方傳統的建構-此地方性歷史論述有助於地方文化的澄清與未來都市發展的定位。二、大傳統與小傳統的差異比較-由地方性空間與一般台灣或大陸的空間形態作一比較,以了解地方傳統與大傳統之間的差異與關係。研究方法從二方面著手,一是實質建築空間的形態分析,二是社會與空間的綜合分析。前者,從形態的本身與形態關係以及自然環境的空間關係進行討論。後者對於則以社會結構中的政治、經濟、宗教等角度切入,並試圖將社會空間(如祭祀圈政治圈等)與實質空間進行辯證性的討論。 
出版者 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 
出版地 桃園縣 
關鍵詞 新竹縣;北埔鄉;實質空間;社會空間;轉化;形態關係學